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是一片云

闲看庭前花开花落,漫随天外云卷云舒

 
 
 

日志

 
 

雨的印记【美文欣赏】  

2014-09-27 12:56:22|  分类: 【美文欣赏】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雨的印记

文 冰山雪雁 编辑 我是一片云

 

雨的印记【美文欣赏】  - 我是一片云 - 我是一片云

 【一】

“微风吹着浮云,细雨飘落大地,淋湿你,淋湿我,淋得世界充满诗意,漫步青青草地,小草也轻轻低语……“听着这首熟悉的曲子,一下把自己带入雨的世界。

 

  一直喜欢雨,喜欢雨的热情奔放,喜欢雨中任由抑郁的心情恣意释放;喜欢看雨中傲然挺立的一把把雨伞,如硕大的调色盘般五彩缤纷;喜欢伴着夜雨的滴答,笺书万千柔情,浓淡随心体会;喜欢雨后“山色空蒙雨亦奇”别致的美。

 

  喜欢春雨的“润物细无声”,轻柔地滋润大地和人心;喜欢竹林里拔节翠竹的勃勃生机,喜欢看田野的绿苗,池塘边的垂柳,刚刚绽开的粉色桃花,在水雾碎雨中,晶莹莹,细润润的模样。

 

  喜欢夏雨的坦荡豪放,喜欢雨中奔跑的狼狈与酣畅,喜欢它落地的铿锵有力与阳刚之美,瞧,从天而降的一滴滴水珠接连落下,仿佛一幕巨大的珠帘悬挂在天地之间,雨水落在树上、花上、草上,那晶亮的水珠仿佛是为它们精心设计的钻石项链。

 

雨的印记【美文欣赏】  - 我是一片云 - 我是一片云

 【二】

  雨天最是读古诗词的日子,拉上雨帘,独自钻进属于自己的三味书屋,在古诗词的字里行间徜徉,书屋里弥漫着浓浓的古典气息。

 

  读苏东坡淡妆浓抹拟西湖,读诚斋主人赏荷心呈珠,读易安居士叹绿肥红瘦。于是,便有了凄凄相思泪,湿了芭蕉;有了悠悠故乡情,笼上阡陌。

 

  常常读得恍恍惚惚,读得沉沉重重;读得欢欢欣欣,读得悲悲戚戚。读着,读着,把自己也读成一首雨中的诗,飘逸在“草色遥看近却无”的郊原上,淅淅沥沥地……

 

  书中描写雨的诗句很多,尤喜欢竹山的一首词:“少年听雨阁楼上,红烛昏罗帐;壮年听雨客舟中,江阔云低,断雁叫西风;而今听雨僧庐下,鬓已星星也。”

 

  虽没有同竹山有过相同的经历,却能深深体会到竹山当时无可奈何的心绪。悲欢离合总无情,一任阶前,点滴到天明。不知几千年前,蒋捷是否也会临窗长叹,慨叹生命中过去些的什么,他是否会凝视自己镜中的丝丝白发,眸中又多了一些哀愁?

 

  对秋雨有一种特别的喜欢。面对暮雨潇潇,常有着缥缈诗意的感奋,却也常伴随凄凉的感觉。许是倦怠了红尘,竟喜欢上了雨天,一个人,一壶茶,一本书,一架琴,一支画笔的悠闲。

 

雨的印记【美文欣赏】  - 我是一片云 - 我是一片云

 【三】

  渐进暮色,天空飘起了小雨,每次听到这淅淅沥沥的雨声,总有说不出的忧伤缠绕着善感的心事,灵魂在这细密的雨中亦难以遁逃。谁会在这雨的深处,能听懂雨的心事?又有谁能诉说永远不老简单的誓言?

 

  漫步雨中,走在熟悉的苔滑的青石板上,固执地找寻古巷里浓浓的巷情。记忆斑驳,层层叠叠的屋檐、参天的古树、斑驳的屋墙、小巧的古井、河边潮湿的石栏,刻下的终是岁月的印记。而古巷伴我度过的生命中最消瘦伤离的年华,终究定格成一份份注定的永恒。

 

  心在痛,远离绿荫长椅的悠闲与舒适,隔绝鸟语花香的繁华与热闹,幻梦中,多想在柳浪闻莺婉转的莺啼中寻找,等待这一世的邂逅和岁月。

 

 多想撑起玄青古典的油纸伞,走过江南的烟雨,跨过柳浪桥与缘相见,在最深的红尘里与你重逢。奈何,痴心叹,飘零无依的失措,唯有让心空白着接受雨的洗涤和慰籍。

 

雨的印记【美文欣赏】  - 我是一片云 - 我是一片云

雨的印记【美文欣赏】 - 我是一片云 -             我是一片云

 


 

  评论这张
 
阅读(2297)| 评论(2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