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是一片云

闲看庭前花开花落,漫随天外云卷云舒

 
 
 

日志

 
 

与孩子沟通的N类技巧【父母必读】  

2013-11-19 06:55:03|  分类: 【教育教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与孩子沟通的12类技巧 - 我是一片云 - 我是一片云

 

与孩子沟通的N类技巧

我是一片云网摘

常用分割线 - 我是一片云 - 我是一片云 

教育孩子要慎言慎行,首先要尊重孩子,再就是运用暗示对孩子进行潜移默化,在不知不觉中从侧面去影响孩子,从而避免了鼓励和表扬容易让孩子对自己产生不真实的判断。与孩子的沟通得法,在培养孩子的性格、学习和生活习惯、品质等方面有不可低估的作用。

 

与孩子沟通的N类技巧【父母必读】 - 我是一片云 - 我是一片云

 

一、使孩子积极做功课

1、母亲确信孩子的功课一定会很好, 是培养孩子功课进步的第一步。

2、对待孩子就好像对待优等生一样, 逐渐地孩子就会变成优等生。

3、让孩子具体想象做功课会得到的好处。

4故意让孩子不做功课, 也是一种矫正不想做功课的暗示疗法

5、孩子发牢骚不想做功课时, 故意说:反正你就是这样的小孩 !

6、偶尔说:你去玩玩吧 !反而会使孩子感到不安。

7、当孩子不想做功课时, 让他整理桌子, 以培养想功课的情绪。

8、当孩子做功课的引击尚未发动时, 让孩子先拟定功课的预定表。

9、因不擅长的科目而陷入低潮时, 让孩子暂时只做擅长的科目。

10、对于不能专心做功课的孩子, 让他抽签选择先做哪一科。

11、父母批评学校或老师, 会使孩子讨厌老师与学校, 也讨厌做功课。

 

与孩子沟通的N类技巧【父母必读】 - 我是一片云 - 我是一片云

 

二、使孩子听从劝诫

1、借着第三者传达母亲的担心给孩子知道, 以消除孩子的欲求、不满。

2、和孩子发生对立时, 可利用信函或日记传达你的想法及心情。

3、要让情绪激动的孩子坦然接受, 就要用比平常低的声音说话。

4、先说父母的失败经验再进入主题, 孩子较能接受父母的劝诫。

5、对孩子的诱惑表现出漠不关心的态度, 孩子自然会忘记。

6、以提议或商量的语气提出意见, 孩子会感觉是自己所下的决定。

7、想给孩子很多注意事项时, 先限定于一个问题。

8、对孩子强调你一定可以做到, 孩子会有不想辜负你期望的心理。

9、纠正孩子时, 不要说别做什么, 而要说应该做什么

10、孩子失败时, 不要指责, 只要要求他再做一次, 自然可以减少失败。

11、对孩子的细小过错, 要当场劝告, 较大的问题则过一段时间再劝告。

12、以现在也不错, 但是还要更好的方法劝诫, 孩子会更乐意接受。

13你太邋遢了的指责性词句, 容易让孩子产生负面性暗示。

 

与孩子沟通的N类技巧【父母必读】 - 我是一片云 - 我是一片云

 

三、导引孩子意愿

1、为了让孩子向讨厌的科目挑战, 可把喜欢的科目留到最后才做。

2、要让孩子做不太喜欢的事情时, 可以说【隔壁的小朋友也做…】

3、给孩子太好的环境, 会在不知不觉中丧失孩子的意愿。

4、在孩子的房间贴上他所喜欢的明星或风景照片, 可提升其向上心。

5、对于妄自菲薄的孩子, 要经常使用鼓励的语句。

6、如果在孩子面前常说【反正…】等话语, 孩子就不会努力。

7、有时用【你要考虑妈妈的想法】等哀求性刺激疗法也很有效。

8、当孩子反省时, 父母可以采取出其不意的方式。

9、使用报酬诱饵时, 其报酬要有具体形象, 以引导孩子提高意愿。

10有时候, 不妨利用假日, 一家人去爬山或看辽阔的海洋。

11、对于孩子提高意愿去做的事情, 都要给予评价。

12、赞美孩子时, 必须由衷地表现出和他一样高兴的心情。

13、故意责骂过于自信的孩子, 激发他的自尊心, 以促其提高意愿。

 

与孩子沟通的N类技巧【父母必读】 - 我是一片云 - 我是一片云

 

四、使孩子自动消除不满情绪

1、由父母选定选择条件让孩子选择, 使孩子有参与的意识。

2、有时候干脆装作接受孩子全部的要求。

3、先倾听孩子的不满, 让孩子发泄欲求不满的情绪。

4、对细微的不平或不满, 要夸张地重视。

5、即使孩子的要求过于无聊, 母亲也要以认真的表情倾听。

6、对于孩子不当的要求, 不妨附带提及比他要求还高的条件。

7、让孩子自己思考不能的理由, 再冷冷地说:【不行就是不行!】

8、要阻止孩子的任性, 不要提善恶, 而只刺激孩子的损益感情。

9、对于孩子的不平不满, 不要全面否定, 应先肯定一部份。

10、对孩子提出的【朋友都有】的理论, 以【也有人没有】对应。

11、安排发泄情绪的另一个场所, 孩子的不满就能解除。

 

与孩子沟通的N类技巧【父母必读】 - 我是一片云 - 我是一片云

 

五、解除孩子厌烦心理

1、【只做三十分钟的功课看看!】给予几个小目标。

2、不要让孩子在做功课时的休息时间发呆, 而让他做一些杂事。

3、让孩子拥有每天都必须做的简单事情。

4、做功课当中的点心或宵夜, 具有【再继续做下去】的暗示效果。

5、趁孩子还感兴趣时, 利用【中断效应】, 宣布【下次再继续做】。

6、当孩子因做功课而感厌烦时, 可利用溜狗等做适度的运动。

7、孩子若说【做功课真辛苦】, 不要附和他, 应说【那并不痛苦!】

8、孩子开始懒散时, 就下最后通牒:【现在不做就来不及了!】

9、如果挑唆孩子可以失败, 孩子就会忘记厌烦, 而想重新再挑战。

10、将不同性质的科目组合起来, 让孩子达到调剂情绪的效果。

11、当孩子开始感到厌烦时, 可改变做功课的桌子和地点。

 

与孩子沟通的N类技巧【父母必读】 - 我是一片云 - 我是一片云

 

六、解除孩子紧张与不安

1、对于因犯了错而强烈不安的孩子, 安慰他,人总是会犯错的

2、【只不过是考试而已嘛!】母亲的一句话可以使孩子轻松下来。

3、对孩子说:【考完试我们一起去吃冰淇淋吧!】以改变孩子的情绪。

4、孩子在兴奋状态时, 故意以缓慢的态度对应。

5、对因时间而焦躁的孩子, 称一小时为六十分钟, 可减轻其心理负担。

6、孩子害怕失败而感到不安时, 尽量加以赞美。

7、对害怕陷入低潮的孩子, 先给与简单的问题解除其心理上的劣势。

8、容易紧张的孩子, 让他在纸上涂鸦, 以消除其紧张情绪。

9、孩子呈现焦急和战战兢兢状态时, 教他慢慢吐气使之缓和。

10、孩子为了考试而紧张时, 母亲可以试着故意说错话。

11、对于容易紧张的孩子, 平常给他戴吉祥物。

12、孩子太紧张时, 让孩子说出自己紧张的情形。

13、给孩子和紧张感完全无关的小小欲望满足, 就能解除其紧张。

 

与孩子沟通的N类技巧【父母必读】 - 我是一片云 - 我是一片云

 

七、使孩子集中注意力

1、让孩子用非整数的时间, 拟定做功课的时间表。

2、将闹钟铃声作为上床时间, 以决定结束做功课的时间。

3、孩子精神散漫时, 让他听一会儿时钟的滴答声。

4、做功课无法集中注意力时, 试着用嘴巴念出内容。

5、无法热衷做功课时, 可将预定表加以改变。

6、限制【只有一次而已】, 孩子反而会产生自动自发的情形。

7、平常就培养让孩子帮忙做家事及所规定的工作习惯。

8、对无法认真准备考试的孩子, 不妨积极地劝他猜题。

9、做功课之前进行固定的仪式, 就能马上集中注意力。

10、担心的事情太多的时候, 不妨先着手做所担心的事。

11、对于无法集中注意力的孩子, 不要以时间而用数量来拟定计划。

 

与孩子沟通的N类技巧【父母必读】 - 我是一片云 - 我是一片云

 

八、使孩子摆脱困惑

1、为选择甲或乙而困惑时, 针对孩子会选后者的心理加以询问。

2、为了升学或就业而困惑时, 应诱导地问:【要考私立或公立?】

3、对到处碰壁的孩子说:【假如甲不行, 还有乙和丙!】

4、为了考公立或私立学校而困惑时, 断然地说:【你适合考私立!】

5、孩子走投无路时告诉他:【这时反而可以发挥二、三倍的实力!】

6、对于孩子更高的欲望, 加以封锁地说:【不能再高了!】

7、故意装作没看到, 以消除孩子的迷惑。

8、当孩子迷惑时, 早上让孩子打开窗子看看充满生气的外面。

9、让孩子看漫画或幽默笑话, 以克服想不开的情形。

 

与孩子沟通的N类技巧【父母必读】 - 我是一片云 - 我是一片云

 

九、使孩子的态度由消极转为积极

1、让孩子在父母面前宣布目标, 可促使孩子向目标挑战。

2、让还子学习柔道等运动, 不仅能锻炼孩子的身体, 也能振奋精神。

3、看到孩子气馁, 就加快生活步调, 以造成积极的态度。

4、平常就让孩子养成大声说话的习惯。

5、对于畏首畏尾的孩子, 尽量让他和积极的孩子交往。

6、培养让孩子写舒展且大的字的习惯。

7、对于有气无力的孩子, 不要用你不要有气无力】的负面性暗示。

8、上餐馆时, 让孩子冒险选择他从未吃过的菜肴。

9、对不擅长带头做事的孩子, 试着刻意让他帮忙做家事。

10、欲使孩子活泼发言, 应常问他不能只回答【是】或【否】的问题。

11、即使最后需由父母决定的事情, 也要故意询问孩子的意见。

12、孩子被赞美了自己意想不到的地方, 会自我扩大而变得活泼。

 

与孩子沟通的N类技巧【父母必读】 - 我是一片云 - 我是一片云

 

十、使孩子更有自信

1、偶尔刻意给可以做得很好的课题, 让孩子获得成功的体验。

2、孩子正向困难问题挑战时, 故意忽视错误, 只赞美做得好的部分。

3、不要赞美结果, 而赞美过程, 孩子就会产生肯做就会成功的自信。

4、为了避免指责成为负面暗示, 所以在指责前先赞美。

5、赞美优点比指责缺点, 更能培养孩子的自信。

6、告诉孩子【只让你考二流学校】, 使他产生向一流学校挑战的自信。

7、父母说出【没出息】一句话, 会使孩子真的没出息。

8、看到自己亲近的人事物受到毁谤, 孩子会感觉自己也被毁谤。

9、在第三者面前批评孩子, 比直接责骂孩子更伤孩子。

10、掌握一些幸运事迹, 告诉孩子【你走运了】, 孩子会增加自信。

11、孩子对于前途快丧失自信时, 提醒他以前所获得的成绩。

12、常说【绝对】的。

常用分割线 - 我是一片云 - 我是一片云 

  评论这张
 
阅读(1203)| 评论(15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